07 10月, 2008

故宮晶華晚宴

會去這一趟, 是有很多的巧合
(這家餐廳的威名- 不論好與壞- 相信大家都已經聽了很多)
但終歸是收到了邀請函趕到了會場
(那位放大家鴿子的G小姐妳十惡不赦了, 下一頓就由妳買單, 我已經在看餐聽了 :P)

從捷運站搭計程車直奔故宮
(其實是完全不想穿著細跟高跟鞋跟小洋裝在下雨天的夜晚悲情的走上去 :P)
一下車, 首先映入眼簾的
就是故宮晶華的招牌
在微雨的夜晚裡閃耀著溫暖的光輝



登上台階才能看到建築物的全貌
會想來
也只是很單純的想看看這個建築物而已
(我對掛有名號的建築抵抗力是負數)



隨手照了兩張相片繼續往前走
走完第一層台階之後
撐著油紙傘的侍者問明我的樓層
撐傘把我交給門旁的另外一組帶位人員

時間已經逼近final call(笑)
沒有花太多心思欣賞一樓二樓
侍者幫我按好電梯, 直接上了三樓

今天三樓被隔成了reception, lounge, 跟dining room的標準規格
一進入lounge就有侍者拿著酒水托盤詢問要紅酒白酒水還是果汁
幾經考慮之下選了白酒
白酒那時纖細的味道剛好散發
喝起來恰恰好
紅酒則還沒醒, 喝起來只有澀味沒有其他氣息
(我真的不該拿那杯紅酒的)
果汁, 則據說是本晚的第一個地雷(太甜)

侍者端著裝有飲料的托盤穿梭
或是拿著酒瓶為大家添酒
高腳桌上放著簡單的餅乾跟果仁
餅乾我有嘗, 味道還不錯



沒有戴錶便不知道實際入席的時間是幾點
依照安排的桌次入席
放在每個座位上的扇子
前面是國寶的介紹
後面是今晚的菜單
今晚將會有九道菜



桌巾有著漂亮的提花
筷架跟桌墊
則都是花紋漂亮的大理石(大概吧)
頭上的水晶燈閃耀著
提供著足夠,微黃不刺眼的照明



侍者先斟滿桌上的飲料們
熱茶味道濃厚但香氣不很特殊
紅白酒則是跟lounge飲用的牌子一樣



(題外話, 有的桌先倒虹酒有的桌先倒白酒, 卻來不及全倒完, 大家舉杯的時候只好被強迫酒種紅紅白白, 有點微妙)



第一道菜是故宮開味碟
鮭魚跟豆子的組合處理的不錯,是不易出錯的小品
豆類製品則相當清淡,不過仍希望香氣可以更濃厚一點
肉類則肥瘦合宜,滋味頗豐
但是醬汁是極大的敗筆
提不出食材的味道,反而壓抑住整體的滋味
(隔壁的C小姐吃一口就請侍者收走了,可見有多難吃......)



第二道是光明蝦炙
擺盤乾淨俐落,調味也還尚可
(雖然淋醬讓我覺得有點摸不著頭腦,但確實讓整盤增添了色彩)
不過蝦子外皮不是太酥
蝦肉也有點粉
更有趣的是,我以為這隻蝦子是去過殼的
結果只有中段去殼
只能硬生生的用刀叉剃殼

前面的舞台略有佈置
雖然我覺得白色的鋼琴跟全場都很不搭調
(為什麼不選胡桃木花紋呢?黑色也不壞啊)



今天晚上是採取中菜西吃的方式
也就是中間的轉盤只有裝飾性的效果
每人會直接有排盤好的一份餐點上到面前
餐具也會隨著每道菜收下
是我很喜歡的地方
(我不喜歡還要自己拿餐巾紙- 今天晚上只有布沒有紙- 去擦拭餐具。)



佛跳牆裝在瓷鼎裡,隨著瓷湯匙
熱騰騰的上桌
蓋子會由侍者幫妳掀開收走
維持住一定的溫度是最讓人欣喜的



這湯煮的極好
是清湯
食材的味道全部都融進湯裡
(也就是湯內的固體幾乎都不用吃已經沒味道了)
是今晚最讓人讚賞的



翠玉白菜則是重看不重吃的菜
放在餐盤裡很賞心悅目
但是吃起來則是白菜淋上干貝芡汁
選用的白菜很漂亮
但沒有特別甜
不難吃,但就是很簡單到有點無趣的味道



白玉石斑件
我那塊石班煮過頭了
有二分之一顯的老柴
但豆腐充滿了黃豆的香氣
配上淋汁
讓我忘掉那塊魚的存在

吃到這裡
我的白酒已經漸漸失去香氣而死亡
但是紅酒卻慢慢甦醒過來有了芬芳的香氣
至於茶,已經微溫,去油膩清口的功能大減



故宮肉形石
肉形石終於被還原成原本的樣子
這道其實做的不錯
雖然沒有真的太軟爛比不上老牌店家
卻不澀不柴,已經有了一定的水準
皮的部分處理的好
下面的絲瓜皮絲扮演去油解膩與口感轉換的角色



吃到現在可以發現
故宮京華的調味恐怕是以外國人為主
調味都相當的淡
有時淡到我覺得沒有酒水油脂充足的菜色膩人
配合上各式各樣的餐具擺盤
雖然極端簡單
仍有好幾次在吃西餐的錯覺
但是食材並沒有好到簡單的調味就能讓人很感動

很單純的,吃一餐簡單調味的食物
(雖然作法不見得簡單)

侍者的反應則是很迅速
餐盤幾乎都能在吃完的時間馬上撤下
掌握下一道菜的速度也很適當
完全就像是在吃西餐
而不是圓桌式的中菜

如果以西餐進行來說
這個慢吞吞的速度是正常的
但以中菜來說還是少了這麼一點點感覺

唯一的一點小缺點
大概是飲料補的速度不太夠準確
我還是有跟侍者要了兩次不同的飲料



干燒伊府麵
這是今晚最大敗筆
簡單來說就是軟麵條
溫度有點微冷所以顯的油
調味不夠鮮明所以淡而無味
幾乎大家都沒吃完的一道
完全不知所云



寶島水果盤
除了芒果還可以再熟一點會更好
其他的水果都甜而清脆
各有各的味道
很簡單但味道很好



多寶格御點集
唯一需要轉盤的菜餚
一桌有兩套

我吃了幾個
桂花紅豆糕巧妙了融合桂花跟紅豆的香氣
桂花凍做得極好
但是紅豆的部分則略嫌香氣與甜度不足
也覺得有點硬
(我是以茶道課的生果子做標準的,最近有吃過類似的東西)
另外一個點心則是紅豆泥讓我覺得鹹
跟花生粉的味道也搭不在一起,強度不同
棗泥倒是熬得很出色,氣味盡現,跟脆硬的外皮有不同的口感

多寶格其實大家都沒有怎麼動
(連桂花紅豆糕都有剩下)
時間已經太晚,大家有點歸心似箭
(其實最後三道都沒什麼動)



慢慢的從三樓下來
終於有時間略看空間設計
空間給人的感覺華麗但是不俗氣
很西化卻也很中國
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故宮晶華的空間典雅又有氣氛
今天的服務也很適宜
菜就......可以說還有進步的空間嗎?



十點多
餐廳應該已經打烊了
已經看不到客人
門外的微雨繼續的下著



而我們跟著silk palace準備的
提著燈籠打著油紙傘的侍者
慢慢的將每一個客人
不淋到雨的
從華麗的建築物
回到現實

(如果燈籠可以再亮點讓我看的清楚腳下的台階會更好,我真的害怕在下雨天踩空)

Sophie妳要對我改觀
我吃的比C小姐多
我真的不很挑食的.......



故宮晶華(silk palace)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完這篇食記,發現對於故宮晶華完全不嚮往了ㄟ..都是些普通食材裝在華麗瓷器裡取個響亮名字

漂泊的蝴蝶 提到...

我得說, 其實大部分的餐廳都沒有甚麼特殊食材, 就算有, 那些東西處理的不好會更難吃(松露不對時, 鵝肝弄太老, 煮過頭的帝王蟹, 都很難吃)

不過這裡的食物的確不是太驚艷, 大概就是個及格, 只是表現的方法很有趣, 就看你覺得值不值得了

我吃西餐(是的我真心的認為這是西餐), 除了菜色之外(其實我也真心的認為台北沒甚麼正常的西餐), 會考慮服務, 裝潢, 擺盤, 餐具......而這些部分故宮晶華其實做得不錯......至少那天晚上的表現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