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5月, 2008

d'Vijff Vlieghen



荷蘭,阿姆斯特丹。
「五隻蒼蠅」大概是很多旅遊書會提到的餐廳,年代久遠的建築物,旅遊書卻給了它「新荷蘭菜」或是「正統荷蘭菜」,餐廳自己的定位是新荷蘭菜,比之前吃的傳統荷蘭菜精緻與擺盤漂亮的多。

會來這裡也是偶然,那時候拿著日文版網路列印的JTB,用手指選到的餐廳。

(JTB網站已經改版了,現在我找不到我用的資料,囧)



我蠻喜歡簡單的餐桌佈置,不過為什麼荷蘭的餐廳晚上燈光都走昏黃路線,完全懶得拍照......
餐廳本身是古蹟,非常的古典,椅子上還會有名牌寫說「誰誰誰坐過」這個椅子。



我們三個人點了季節套餐跟每日主廚套餐,但不是所有的都有拍照,因為我可能需要換相機 = =+
我是吃每日主廚套餐的人,其實那天我們是覺得比季節套餐出色(因為比較有創意),但是那是每天的奇妙體驗,所以很憑運氣(我那桌的侍者一直不願意事先告訴我今天要吃什麼,要我等到上菜再來「面對驚喜」,讓我抱持著「真的都不能吃我就去路上吃麥當勞」的必死決心。)



未加小費之前一個人4X歐還可以接受,畢竟這是高級餐廳(尤其跟聖米歇爾山的震撼價比起來),連外套寄放都要給小費。其實因為那時候身體不適(幾乎是被人拖去拖回來,整個旅程都在睡),我對食物不是很有印象,我對荷蘭菜的粗淺認識只有一兩道,而我點的又是每日驚奇套餐,我只能說真的每道吃起來都蠻有創意的(尤其跟隔壁的季節菜單比起來,因為我的叉子經過了每個盤子),簡單來說我比較喜歡前菜跟主菜,所有人的甜點倒真的不是很出色,普普而已。



其實我喜歡這家勝過之前吃的傳統荷蘭菜(不過也有很大的可能是我點錯菜)。五隻蒼蠅的調味還蠻重的,所以每道菜的個性都會蠻鮮明,雖然擺盤跟堆疊素材的方式可以看出來新意,但是整體吃起來還是有傳統歐洲菜的濃厚感(不過我還是要說比之前幾餐好)。



其實我對五隻蒼蠅最有印象的,反而是水,那是我開過最喜歡的水,瓶口有封臘,玻璃瓶裡裝的水喝起來很冷冽,很乾淨的味道,在杯子裡就是很直覺的「很純淨的水」,不是蒸餾水奇異的甜味,也沒有礦泉水過多的礦物味道,也不會像溫泉水一般往往是鹹的......讓一整桌的人都很驚豔。



不過,在這裡我們也犯下一個蠻討厭的錯誤......說真的我一直弄不清楚歐洲各地的餐廳小費到底要給多少才夠,因為這是有地域性的問題。我記得那天我們好像給13%左右,帳單一簽看人家的臉色不對就知道給不夠,但是又不能補,所以,有人可以跟我說在荷蘭上這種類型的餐廳大概餐桌的小費要給多少才是平均值嗎?







網站請按下面連結
http://www.d-vijffvlieghen.com/nl/index.asp?

Restaurant d'Vijff Vlieghen
Spuistraat 294-302
Amsterd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