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3月, 2008

Smith & Hsu

這篇一寫,我看我會慘,真的......
而且我睡醒起來發現我沒寫出我的震撼的1%
決定繼續毒舌下去

=================================================
papillons:問妳一個問題,我有點困惑。
SophieC:?

papillons:妳覺得scones應該
1. 除了奶油之外沒有明顯的甜鹹味道,或是內部應該偏甜或偏鹹?
2. scones表皮應該烤到脆 或是 有表皮但偏軟軟的

SophieC:很淡的甜鹹味......吃的到奶油感......不是脆,也沒有軟軟的,就是很有份量,外皮烤到不軟,讓你咬下去的一瞬間,有點軟的硬。
SophieC:這樣,有回答你的問題嘛?

papillons:因為我今天吃到,第一,我覺得一口就會甜鹹(糖的甜鹽的鹹)的scones,第二,它的外表是「酥脆」的。
SophieC:你想在台灣吃到正統的英國貨? 這是你的問題吧XD

papillons:每個人都說他「很正統」,偏偏我吃起來非常怪,我還覺得我味覺壞掉了嗎?據說連果醬都是從英國空運的......可是人家明明也是吃幾家歐洲大廠的,妳也知道我跟F&M感情還不錯的。
SophieC:......那是妳的問題

==============================================
scone,其實在英國也有百百種,畢竟這種在家可以作的東西每個人都會有獨到的配方,以前常吃的大概是M&S的每天烤版本、waitrose每天烤版本、F&M的糕餅部門、各家下午茶版本。

我不會說,他一定是軟的,我真的是吃過會脆的,兩次吧,但這不是大宗。
(乾掉是烤過頭或是放太久,放差不多五天到一個星期吧,這絕對不是大宗......)

習慣喝的英國茶,是F&M跟Harrods。
(原諒我,我不喜歡whittard,或許我喜歡他的即溶茶。)

習慣的果醬,是Hediard跟F&M。
(這次歡迎Hediard幫忙聯演謝謝)

所以,我已經表述了我的口味,我對cream tea的看法
這幾乎注定了,我不會說Smith&Hsu的cream tea什麼好話。

應該說,他相當的迎合台北人的口味,但如果你抱著F&M啃一整年,就會吃不慣。

(如果你是他家忠實愛好者,現在可以離開了謝謝 XD)

===============================================
先說好的,他家的服務態度真的很好
什麼都為客人想的好好的,客人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獲得服務
都準備的好好的
這點真的相當相當好

服務我給120分

===============================================
事情的起因在於
我突然很想吃cream tea,很想很想吃
其實三層架絕對不是英國平常生活的一部份
(SophieC:如果大家都這樣吃,那貴族怎麼會這樣吃勒......)
但cream tea可以算是
一杯茶,一塊點心,就可以有很愉快的短短下午休息時光

跟S媽媽拿完三盒西班牙巧克力之後
我慢慢晃到市政府附近
想到,那,好像Smith & Hsu在附近
據說最近相當紅
所以,馬上請人幫我查地址

這裡,沒有定位,下午茶尖峰時間是絕對沒座位的
(吃下午茶本來就應該要定位的,怨不得人)

我掙扎了幾分鐘,到底要掉頭就走還是要外帶
在試喝了兩杯茶,聞了一些茶葉
及「不知道哪年哪月還會來附近」的心情下
我決定要外帶

但是,突然剛好知道有座位,真是太讓人高興了(大心)

所以我很愉快的把單點改成了整組的cream tea

先岔題一下
我有一個惡習,我喜歡聽店員講解店裡賣的東西
因為這可以讓我理解他們對店裡商品的看法

其實從回答可以聽出很多東西
我喜歡問兩個問題
「你推薦什麼」跟「你喜歡什麼」
我最討厭的回答首推
「我們什麼都好」「什麼都推薦」
因為要不是代表對東西一點都不瞭解,毫無主見,不然就很明顯想敷衍我
有人真的相信一家店可以什麼東西都好的嗎?
或是一個人真的吃什麼都喜歡給不出排名的嗎?

「你推薦什麼」的問題比較奧妙
在品項比較多的店裡,專業的店員會先詢問妳的喜好
例如,喜歡花香調的還是果香調的,喜歡調味茶還是普通紅茶,單品的還是要試試店裡的混合茶
濃的還是淡的,紅茶還是綠茶還是白茶,冷的還是熱的
然後加以適當的推薦

「你最喜歡什麼」
這是一個很主觀的問題
我會期待的答案是你喜歡那個茶跟原因
因為前一個問題比較牽涉書背的夠不夠
後一個問題比較牽涉個人的認知跟喜好

好的店員可以帶妳上天堂,壞的店員只會讓妳一頭霧水而已

這次我得到的答案是,每個茶種冷熱都推薦一個品項之後
告訴我說伯爵茶是夫人特別混合的招牌

不好不壞的答案,所以我就點了伯爵茶

在一開始的時候,我作了兩件錯事
首先,我忘了這家用的茶是the tea house
(沒錯,就是Soho裝飾很炫裡面很小看起來有融合風大家都進去裡面參觀的那家,就是你想到的那家,不用懷疑。)
所以我喝到什麼喜歡的,就應該直接點那個
(他們家的果粒茶類加點糖真的不錯)
而不是想說,人偶爾要正常一點
點了一個伯爵茶
(這輩子沒這麼後悔沒點水果茶過......)
如果,它所有的茶真的都從the tea house進
我喜歡的大概只有他們的加味茶,跟一些其他人沒有的特殊茶種而已

第二,在各大飯店配合scone的果醬以各種莓類最為常見
如果有兩種選擇,有時候會搭配香氣重帶有一點酸味的果醬
也不是沒有道理的,前人累積了智慧
我為什麼要為了新鮮點了一個水蜜桃果醬!

餐具先上來,刀子很可愛很可愛說


scone先上來,我選了兩個果醬

傳統的草莓跟創新的水蜜桃
先單吃果醬,在我說出我的想法之前
請大家看張圖,然後告訴我
那個是妳想像中的草莓果醬?

無閃光版本


有閃光版本


其實,他們兩個都是草莓果醬
只是一個比較透明一點,一個草莓放比較多

顏色比較深的,是從我的冰箱拿出來的
所以,不能怪我覺得他家的果醬比較稀
我不是很喜歡吃果膠很多的果醬......

但基本上來說,草莓果醬有中上的水準
至少幾乎比台北市九成地方的來的好
事實上是,只要在外面餐廳點果醬
不論是街邊小店或是高級飯店
十之八九都是很淡很淡的

要吃好的,還是自己家裡找吧~~~~~~
(我很少吃果醬,所以還好)

但是那個水蜜桃果醬
水蜜桃的香氣是很纖細的
所以,很難保存在果醬裡
這水蜜桃果醬除了會甜之外
幾乎沒有任何太過明顯的氣息
而且果膠加更多了......

這時候,我心裡就叫個慘了
因為,scone是奶油香氣很重的食物
如果使用的果醬味道不夠
常常會很奇怪的只吃到scone的某些味道
例如說嘴裡是果醬但是整體完全吃不到果醬的味道......

然後,開始吃scone了,我一吃有點愣住
應該說我不預期他是「脆的」跟「這麼有味道」
當然,這樣單吃就很好吃
但是我覺得scone是要搭配果醬那些
算是一種載體,結果現在賓客易主
scone自己太出色,味道太強,甜鹹很明顯,不用吃就聞的到強烈的奶油香氣
搭上不夠出色的果醬
吃起來沒有融合,而是一種錯置的感覺

至於scone內部
我喜歡的,或是說我覺得作的好的
應該是內部比較綿軟,但還有點輕盈度
很細緻的
不過今天這個讓我覺得,內部是「潮濕」的
所以很實,但太重,濕濕的
還沒壓就緊實了......

然後,來到茶,茶具是很可愛啦
但是也讓我覺得怪怪的
我還是喜歡傳統的杯子,即使是重的要死拎不起來的咖啡杯都好......


雖然我不是很常喝伯爵茶
但是,印象中伯爵茶不是很濃(strong)的茶
不加牛奶是可行的
(這也是我點伯爵茶很大的一個主因)
但是我那壺茶,一倒出來我就覺得不好
茶色看起來very strong
跟Queen Anne的顏色一模一樣
(這種茶葉是拿來作奶茶的,所以茶本身比較濃厚)

我是糖罐


內部一張,我喜歡這種糖


整體來一張


好處是,這款茶的佛手柑味道還不錯
很柔和細緻香氣,雖然稍稍偏淡
但香氣本身很優雅
跟隨便買到的刺味伯爵絕對有很大的差異

壞處是茶體太濃,但沒有濃紅茶有的濃烈香氣
所以只讓我胃痛,卻喝起來很單一
今天我要點淡茶,就會希望輕盈優雅纖細,像香檳一樣
點濃茶,就希望強烈而有個性,燦爛而鮮明
連牛奶奶油都蓋不住

結果這款茶長的像濃茶,喝起來味道很單純
我很直覺的就是,我不喜歡!

但是我試喝的果茶是真的不錯
薄荷紅茶也不錯
所以真的是時不我與?

然後,就會碰到一個問題
「啊,熱水壺勒」
在英國,喝紅茶一般都有
一壺紅茶本身、濾茶匙、一壺熱水
茶葉一直都在壺裡,是靠熱水調整成各自喜歡的濃度的
雖然說Smith & Hsu非常好心把茶泡好茶葉拿出來
泡的也不澀
但這不代表我喜歡你的濃度不需要熱水去增減啊

我很確定我要的是「一壺熱水」
結果,我得到「一杯熱水」,在雙層杯裡
(大家都太好心,以為我是要喝的,但不是,我明明說了,我要調整濃度用的......)
所以我倒的時候就不小心濺出一點點真不好意思
(要一直調濃度很麻煩)

而且後來他們主動一直給我水
但是,是溫的,溫而偏冷,所以我倒進茶壺之後
囧rz......

是我的錯,雖然這是雙層杯
我真的應該要先試溫度的......

所以,我的結論是,這家店服務很好,氣氛不錯
口味跟習慣完全照著大家的喜好增減

但我完全吃不慣......

============================================
後記
後來我發現,他家的scone其實跟空氣接觸一段時間
(其實我是剛好吃一半放在桌子上不小心忘掉這樣)
內部乾一點外部軟一點,奶油味道比較散一點內部味道比較融合一點
吃起來味道就比較對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的座位好像是在室外?
難道這家店除了店裡那幾個位子外
還有其他的?

文章借我連到這篇喔~ 謝謝~
http://blog.xuite.net/big.bow555/foodblog/15753368

漂泊的蝴蝶 提到...

他室外還有兩桌,基本上就是陽春的陽台區,一般很少拿來用,除非妳表示出「我死都要在這裡吃」的那種強烈慾望 >.<